咸叔

睡前故事

一。

在上火车之前我其实看见过这个男人几面。
他在候车室的便利店停留了很久,背上有一个很大的编制口袋,鞋已经非常旧了,帆布褪去了应有的颜色。
务工人员。
我在心里已经下了结论。

二。

额头发烫,身上被淋得一身湿,车次晚点,以及疲惫到极点的机体已经开始叫嚣着它即将要停止它的工作。
我攥紧书包还是朝嘈杂的候车厅里涌去,几天的心理压抑已经把我折腾得够呛了,我抱怨道。
在上火车之前,我看到了一个老熟人,各方面意义上的老熟人,但是摇摇头转身就奔去了自己的车厢。
糟糕的一天呢。

三。

男人是在我后十多分钟上车的,
我顾着自己的作业并没有多关注他,只知道他的视力不太好,看座位号很费劲,他的身体总能无意间就擦到我,不适感就是这么堆积出来的,像是一个马上要爆炸的定时炸弹一样,我在背后很不客气得推了他一下。
他愣了愣,没说话,倒是坐在了我对面。

四。

中等身材,个头不高,衣服虽旧但很干净,有洗衣粉的味道,四十多岁的样子,有一双很粗糙的手。
我没想过他会和我聊起天来,
我没吭几声,只是随意地点头摇头,
窗子外的景物像放电影一样不停地在倒退。
我没想过要回答他的任何问题
直到他和我谈起了他的孩子。

五。

他过年的时候为了多挣些钱没回家,
孩子才几岁,那几天一直在电话里哭着问他什么时候才能回家,什么时候才能给他带回一个变形金刚。
“今天从工地里出来时忙着去赶车,就把这事给忘了,火车站的便利店里没有变形金刚啊。”
这位父亲自嘲一地笑了笑。
“不仅是变形金刚,玩具都不会有吧。”我耸耸肩
“女娃儿,你怎么跑这么远来读书啊?”
话题很自然就转在我身上了,说实话我并不想回答这个问题。

六。

“如果我把自己比作一条鱼”
“那我一定是条很大的鱼,我所在的小城市就像一个小水缸,容不下我的。”
他的眼睛好像亮了亮,却什么也没说,只是不停地点头。
“我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一直在我身边啊。”
“可是你也要为了孩子的未来着想啊。”
他把头转向窗外
“我陪孩子和妻子的时间太少了,有的时候我真希望能把他们绑在身边。”
“家人总是最好的,因为有人在等你回去,有人在等你吃饭。”
他慢吞吞地吐出了这几个字。

七。

我不知怎样接下去,选择沉默。

“火车上的盒饭味道怎样?向你这样的小女娃可能吃不习惯吧。”他笑着问我,我才注意到他脸上有两个浅浅的酒窝。
我咂咂嘴 只评论了一个字 贵
至于味道不做评价,至少吃了几口就再也没碰过。
他笑了几声,还说有钱就尝尝。
心情似乎没那么烦躁了,三个小时的车程,有人说话还是好的。
紧缩的眉头稍稍舒展开了。

他带了好几本书,有关历史的和有关社会学的,挺令人吃惊地喜好呢。
他埋头沉在书本里,而我昏昏欲睡。

八。
他在贵定下的车,比我早两站。
“女孩子家的以后出门都要记得带伞,穿着湿透的衣服还要坐上三个小时的火车,怎么受得了呢?你的父母肯定会担心的。”
“就当是体验生活。”
我耸耸肩,其实也不过是为了自己的粗心找点借口。

“玩具店一般多久关门呢?”
这是他下车前问我的最后一个问题。

九。
他的影子被灯光拉得很长,他拥有一个很高大的影子。
斜映在方格板砖上。
最后他融在了黑夜里。
我向他招了招手,
再见。

十。
他一定是个好父亲和好丈夫。

他说他要买店里最贵最大的那个变形金刚。

评论